回首頁   華嚴蓮社電子信箱   FaceBook 專頁   成一圖書館   網站導覽
 
 
 
 
     
HOME > 活動花絮 > 歷史活動花絮照片(Before 2017
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101年第一學期開學典禮
日期Icon 2012-09-12 ‧教育及學術活動
 

09.08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早上10點,於四樓講堂舉行101年第一學期開學典禮。院長賢度法師首先歡迎大陸籍、越南籍研一生的入學,建議學生按學程規劃可先旁聽一星期再選課,有語言上的問題,則應該繼續聽課,不可半途而廢。並希望給同學一星期有兩天的時間坐在書桌前讀書,「既來之則安之」,既然來學華嚴,就把心放下。賢度院長進一步建議,可安排一堂課簡述「華嚴概論」,研一生務必將〈世主妙嚴品〉第一至第五集的DVD,講述七處九會三十九品的內容全部完整閱讀,這是《華嚴經》的整個內容,且必須在一星期至二星期內默寫〈華嚴發願文〉。

研二生則須在一星期內把三十九品的內容,以口述方式介紹製作錄音檔或錄製成DVD,不僅能學習講經,也藉此能更瞭解《華嚴經》的要義。賢度院長更以華嚴專宗的院訓「悲智願行」及《華嚴經》修行的內容「十度萬行」,讓所有研究生再次明白修學《華嚴經》的主要意義,是要達到出世的智慧,要像菩薩一樣入世濟眾,因此,所有學生應以信仰的力量深入華嚴。

副所長陳一標教授分享自己學佛的歷程及個人生活經歷的「苦」來勉勵同學,佛教可以改變自己的內在,並由內在慢慢體會佛教所說的因果,並以村上春樹曾說的:「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隻撞向它的蛋之間,我會永遠站在蛋這一邊。」說明為了弱勢和公平正義,選擇雞蛋也是菩薩行的其中之一。

副院長慈一法師以「生命中有學長、同學們的相處,我不孤獨;生命中有師長們的指引,我不糊塗。」來鼓勵學生,並期盼研二與研三的學長能發揮利行、同事的精神,幫助研一新生在各方面的學習,也歡迎研二同學參加大專慈孝獎學金的投稿。

學務長天蓮法師希望大家可以開心快樂的學習、讀書,生活上有任何問題可以提出來,也特別提醒學生可以主動向師長問候,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,並說明二樓最吉祥殿已幫研一新生設立祖先牌位,同學們可以放心在這裡學習。師長致詞後,師生齊唱發願文,接著所有學生至一樓向院長銷假,開學典禮於1140分圓滿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    
 
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101年第一學期開學典禮
 
 
    功能性空白圖
 
最近檢閱日期:2012-09-15
     
 
字型大小   小   中   大

     
 
 
     
 
 
華嚴樂譠 (另開新視窗)
 
成一和尚著作集 (另開新視窗)
 
新修華嚴經疏鈔 (另開新視窗)
 
賢度法師華嚴著作集 (另開新視窗)
 
南亭和尚全集 (另開新視窗)
 
更多
 
     
 
 
聯繫華嚴蓮社 電子郵件:info@huayen.org.tw
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嚴蓮社
Copyright© 2022 Huayen Lotus Associ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44號
電話:(02)2351-3868、2351-8333 傳真:(02)2321-8958
郵政劃撥贊助捐款帳號:0012588-1 統一編號:01014615
Designed by Laypu